醫院打電話來要我去做羊膜穿刺檢查,
一直覺得蠻可怕的,
所以上網查資料。

------------------我是分隔線---------------------------------------

資料來源:
http://ntuh.mc.ntu.edu.tw/obgy/content/5a-12.htm 


什麼是羊膜穿刺? 
   
在超音波導引之下,將一根細長針穿過孕婦的肚皮,
子宮壁,進入羊水腔,抽取一些羊水的過程叫作羊膜穿刺。 
   
利用羊水可檢查那些胎兒疾病?
   
大約有95%的個案,抽取羊水是要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組成,
其中最重要而常見的是唐氏症。有些單基因疾病,例如乙型
海洋性貧血,血友病等,可以檢驗羊水細胞內的基因(DNA組成)
得到診斷。此外,有一些胎兒體表上的重大缺陷,例如脊柱裂、
腦膜膨出、臍膨出、腹壁裂開等,也可以定量羊水內的甲型胎兒蛋白,
得到相當不錯的參考價值。 
   
什麼時期是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 
   
懷孕16週左右,也就是14~18週,是最佳的時機。小於14週的話,
羊水量較少,羊膜穿刺的困難度較高;而週數太大的話,例如超過22週以後,
則診斷出來的時候可能胎兒的懷孕週數太大,萬一要中止懷孕的話,
會造成很多的困擾和較多的傷害。 
   

抽完羊水後,羊水量會不會減少,是否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 
   
羊水大多是來自胎兒的小便。懷孕中期時,羊水量至少都在250西西以上。
羊膜穿刺時,一般抽取20西西左右的羊水,佔整體羊水量不到8%,
而且很快會得到補充,因此不需要擔心上述的問題。 
   


羊膜穿刺會不會很痛,需不需要打麻醉針?
   
羊膜穿刺所用的針雖然較長(大約10公分)不過管徑卻很小,
比一般抽血用的針還要細,而且孕婦肚皮的神經分佈較稀疏,
所以對針紮的感覺較不敏感。一般而言,羊膜穿刺最多跟抽血一樣,
不會很痛的,所以不需要局部麻醉。因為即使要麻醉的話,
打第一針的時候,還是會痛的。所以局部麻醉是多餘的,
有時可能反而增加藥物過敏或感染的風險。 
   
 

羊膜穿刺後,胎兒流產的機率有多少? 

不會超過千分之三。英國和美國曾經作過大規模的調查,
得到這樣的結果。台大醫院迄今也作過一萬五千例以上的羊膜穿刺,
其結果與英美等國的報告相似。 
   

羊膜穿刺之後,除了有極低的流產率之外,會不會傷及胎兒?
   
在連續的超音波導引之下進行羊膜穿刺,不會傷到寶寶,
不過孕婦還是會擔心。主要原因是,有一些孕婦的親朋好友在接受羊膜穿刺之後,
產下有缺陷的小孩。不少人有一種錯誤的想法:「一旦接受羊膜穿刺之後,
所有的胎兒異常都是因此而引起的」。事實上,這種想法完全不合乎邏輯。
因為即使染色體正常,也大約有2%的新生兒有某些缺陷。
這些問題跟染色體無關,沒有辦法利用羊水分析診斷。即使當初媽媽沒有接受羊膜穿刺,
這些缺陷照樣會出現。大家不應該把所有新生兒的畸型都歸罪到某一項特定檢查,這是不合理的。 
   

羊膜穿刺之後,可能出現那些不舒服? 

在扎針的地方可能有些疼痛,這跟打針或抽血是一樣的。
極少數孕婦有一點點的陰道出血,或者分泌物比較多一點,
這些現象通常在稍微休息,或幾天之內就會自然消失。
但是如果有激烈的腹痛或發燒,明顯的破水,應趕快就醫。
發生這些嚴重合併症的機會不會超過千分之三。 
   

 羊膜穿刺之後,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一般而言,除了粗重的工作之外,一般工作可以照舊,
不需要打針吃藥,依平常心作息即可。


羊膜穿刺之後,多久可以得到染色體的分析結果? 
   
大約二至三週。羊水細胞的染色體分析不像一般的檢查,
只要把羊水放進機器後,很快就可以得到結果。抽取出來的細胞必須經過培養,
才會分裂到足夠的數量,這個過程通常要五到十天左右。
之後,染色體還要經過染色、觀察、照相、放大相片、剪貼、審核的過程,因此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有一些報導指出,不必經由羊膜穿刺,即可從母血檢查出胎兒的染色體異常,這是否事實? 
   
直接利用母體血液中檢查胎兒的染色體異常,是科學家日夜祈求的終極目標。
不過到目前為止,除了極少數特例之外,基本上這個目標還是無法達成。
雖然科學界很早就已經証實,母體血液中含有胎兒的細胞,不過數量卻極為稀少。
要檢查到這些細胞,可能比大海撈針還難。另外需要向各位說明,
母血的唐氏症篩檢跟羊膜穿刺有很大的差異。
母血篩檢只能計算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而羊膜穿刺能診斷唐氏症,
兩者相差甚遠。 
   

羊膜穿刺之後,如果結果是正常的,是否代表胎兒一切都沒有問題? 
   
 一般而言,羊膜穿刺只針對染色體檢查,結果正常的話,只代表染色體
(最常見而重要的是唐氏症)沒有問題,並不能排除其他非染色體所引起的疾病,
例如大部份的先天性心臟病,智力障礙,兔唇顎裂,
以及因為基因所引起的問題。換句話說,即使染色體的檢查結果正常,
仍有大約2%的寶寶在出生時發現某些異常。 
   


以羊水細胞檢查染色體的成功性與正確率有多高? 
   
檢查的成功率高於99%。少數羊水檢體因為母親血液污染嚴重,
細胞沒有辦法生長。另外因為其他因素,也可能無法得到細胞的染色體。
這時候,可能要重新抽羊水。染色體結果的正確性高達99.8%以上。
少數情況下,因母血細胞的污染,染色體異常的特性,會有極少比率的錯誤。 
   

為什麼有些人在接受羊膜穿刺之後,醫師還要建議夫妻兩人回來抽取血液以供比對? 
   
 在少數情況下,羊水細胞會出現構造上的異常。比方說:A與B染色體各有一點斷裂;
A斷裂的染色體接到B染色體,同樣地,B斷裂下來的染色體接到A染色體。
在染色體斷裂又重新組合的過程,可能有一些重要的基因受到傷害,
而引起某些缺陷,其中以智力障礙最常見。
不過有些染色體的斷裂與重組並沒有傷害到基因,所以對寶寶沒有傷害。
羊水檢查時,如果發現有類似的現象,醫師必須先了解父母的染色體組成。
如果父親或母親跟胎兒有相同的異常,而父母本身並沒有異常的話,
就代表在這個家族裡面,這種染色體的變異不會造成問題,可以斷續懷孕下去。
另一方面,如果夫妻兩個人的染色體正常,唯獨胎兒的染色體出現構造上的異常,
則胎兒可能有5%至10%的機率會出現某些缺陷,尤其是心智方面的問題,
人類總共有46條染色體染色體上的每一點都有可能斷裂再重組,
所以其排列組合的方式有無限多種,醫師碰到此類的染色體重組的時候,
會先檢查父母的染色體組成,以評估胎兒可能受到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