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鎮小檔案
地處桃園縣西南方的楊梅鎮,早年因為這一帶長滿了茂密的楊梅樹而得名。由於地理環境適中,加上便利的交通運輸條件,使得大、小工業紛紛於此設廠,加速了楊梅鎮的發展。楊梅鎮為丘陵台地、河川谷地的地形,除了丘陵台地廣種龍井茶葉,為了農田灌溉需要,這裡有許多灌溉用的人工埤塘,也是境內的特色之一。

 

700歲盤根老樟樹
順著桃71鄉道來到楊梅鎮永寧里,位在新竹客運黃屋站附近有棵推估樹齡約700多年的大樟樹;這棵胸圍約有7.2公尺的老樹,雖然樹幹已經中空腐蝕,但依然盤根錯節、枝繁葉茂。我穿梭在像是雨傘般開展的枝椏下,享受老樹營造出的清幽雅境,樟樹本身所散發的香氣,讓人嗅到一股屬於田野的芬芳。在這棵700年老樟樹的周邊,還有一棵200多年的老楓香和老樟樹,感受楊梅鎮的自然生態之美,就從這裡開始。

 

江夏堂300年古厝
楊梅鎮永寧里除了百年老樹多,百年古厝也是一大特色。位在700多年大樟樹旁的一幢傳統三合院「江夏堂」,300多年的歷史,讓它貴為楊梅地區最老的古厝。這幢以土燒紅磚、紅瓦所建的雙護龍客家祖屋,屋簷上以古典的雕飾展現華麗風格,兼具了古色古香及鄉土氣息。我造訪此地時正是傍晚時分,前庭嬉戲的孩童,加上和著裊裊炊煙散出的飯菜香,讓人在鄉下人家的寧靜與悠閒中,找到一種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感覺。

 

遠眺大桃園市景
開著車由秀才路轉769巷,一路順著蜿蜒小路往太平山上駛去,這條盤踞山頭的小產業道路,讓人一路享受兩側綿延的草原、茶園風情,以及山下無遮蔽的大桃園市景。將車子停在山上的一座觀景台邊,踩踏輕鬆的步伐,享受豐富的芬多精,不論是遠眺起伏的山巒,或是貼近茶園,都讓人樂於在此與山為伴,享受那份貼近大自然的自由自在。


 

老樹下品義式咖啡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覺得喝一杯好咖啡是旅遊途中最期待的享受,那麼,位在桃71鄉道上的「鄉巴佬咖啡館」,可別錯過了。這間由年輕的黃氏兄妹所經營的咖啡館,室內有落地窗外的湖景可欣賞,露天咖啡座則有50多年的老榕樹為伴,環境相當優雅舒適。在此啜飲店家用義大利知名Lavazza咖啡豆所調製的「卡布奇諾咖啡」(130元),搭配一份限量的「提拉米蘇」(100元),這杯下午茶任誰都會覺得好享受。

 

歐風咖啡館享午茶
67鄉道上的「Soleada陽光咖啡廳」,也是楊梅地區以好咖啡聞名的咖啡館。「Soleada」在西班牙文中的意思是陽光,這幢黃色外牆的歐式建築,以大量的熱帶植物為飾,室內則以金色布幔、碎花磁磚及藤蔓坐椅,營造一室的華貴及悠閒氣氛。在這裡喝杯拿鐵咖啡搭配鬆餅的下午茶(160元起),任由咖啡香伴著遠處的山嵐美景,填滿悠閒的午后時光。

 

風味美食
三合院古厝 品嘗客家菜
位在桃71鄉道上的「八方園鄉村餐館」,一幢以50多年三合院古厝改建的客家料理餐廳,讓人一到這裡,還沒聞到菜香就先嗅到一股濃濃的傳統中式風情。
招牌料理中的「八方雀巢」(300元),以芋頭泥捏成凹槽狀後酥炸,拌上以蛋白、鮮奶、火腿等拌炒製成的餡料,外酥內滑的豐富口感,每一口都充滿濃濃的香氣。
「八方燜鴨」(800元),約3斤重的紅面番母鴨,裡面塞入大量蓮子,加上爆香的薑片以慢火燉煮45小時,香氣四溢的湯頭雖浮上一層厚重的油湯,但入口即化的蓮子及嘗起來鮮嫩不失咬勁的鴨肉,讓人每一口都回味再三。
「老菜脯雞湯」(750元),用醃漬1520年的老蘿蔔乾燉煮肉質帶勁的放山土雞,再加上蛤蜊增添鮮甜滋味,甘美不過鹹的湯頭大快人心,且有補氣潤肺的附加價值,也值得推薦。
  

 

順遊地點
耀輝牧場餵牛趣
由台1線轉楊湖路來到光泉鮮乳的衛星牧場「耀輝牧場」,我在場主胡文烈生動的解說下,了解園區120多頭荷仕登乳牛的生態。來到這裡,也可購買一把20元的狼尾草餵食乳牛,或買一瓶20元的牛奶餵小乳牛,看牠們搶食的逗趣模樣,絕對令人莞爾。除了乳牛,這裡還飼養了鴕鳥、台灣山羊、水鹿等動物,也有一大片綠色草坪烤肉露營區,並代辦烤肉食材。

 

 

驛品香農園(03)478-9061,周三、六、日開放,平日需預約。
八方園鄉村餐館(03)478-4735,周一公休。
鄉巴佬咖啡(03)488-2283,周一休
陽光咖啡廳(03)485-4565
耀輝牧場(03)475-8049,星期例假日開放,平日需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