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Don’t Eat the Marshmallow…Yet!   
作者:喬辛.迪.波沙達&愛倫.辛格 
譯者:張國儀  出版社:方智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看了之後,覺得還蠻有道理的,給上班族看還不錯哩~~~~ 
上班的時候有什麼困難就當作是延遲吃棉花糖囉~~~ 
那成功就會隨之而來囉~~~

  「我願意在今天做些什麼,好讓明天可以成功??」 
——喬辛‧迪‧波沙達∕愛倫‧辛格

 從史丹佛的棉花糖實驗開始 
沛辛先生與阿瑟的對話~~~

 4歲時參加過一個實驗,這個實驗後來變得很有名。 
這個實驗是探討小孩子能不能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 
對他以後所產生的影響「這個實驗大概是這樣的: 
跟我一樣大的小孩被帶到一間房間, 
一次一個人。然後有一個大人進來,在我面前放了1塊棉花糖, 
她說她得離開15分鐘,如果她不在的這段時間裡, 
我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等她回來之後, 
她會再給我另外1塊棉花糖當作獎賞。」

 
12的交易。付出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回報。 
嗯,就算是4歲的小孩都會覺得很划算。」阿瑟喃喃自語地說。

 「當然啦。可是,15分鐘對一個4歲的小孩來說,是很漫長的。 
再說,身邊也沒人會提醒你不可以吃。 
所以,那塊棉花糖的魅力突然間變得很難抗拒。」

「那你到底有沒有吃掉棉花糖呢?」 


「沒有。但至少有
10次以上我差一點就要吃了, 
我甚至去舔了它一口。讓我看著糖卻不能吃, 
實在是很痛苦。於是我唱歌、跳舞—— 
所有我想到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我都做了—— 
「然後,感覺像是過了幾個小時那麼久,那位和善的女士終於回來了。」

 
「那她有沒有給你另外1塊棉花糖?」

 
「當然有。那2塊棉花糖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

 
「不過,這個實驗的重點到底是什麼?他們有告訴你嗎?」

 
「這批研究人員回收了將近100份棉花糖家庭的問卷,研究結果相當驚人。 
結果是,比起那些大人一離開,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 
沒有吃掉棉花糖的、甚至是掙扎了很久才吃的小孩,在學校裡都表現得比較好。 
他們比較懂得與其他人相處,也比較會處理壓力。 
這些不吃棉花糖的小孩,最後都比吃棉花糖的小孩要來得成功很多。」沛辛解釋說。

 「嗯,這的確很像你的寫照。」 
阿瑟說:「可是我還是不懂。為什麼4歲不吃棉花糖這件事, 
可以讓你在40歲時變成一個身價數10億的網路出版商呢?」

「這當然沒有直接關係。只不過,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 
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為什麼?」

 「今天早上你不是告訴我,珮蘭莎答應要留一盤美味的西班牙海鮮飯給你嗎?」

 「是呀,她跟我說這次的海鮮飯是最頂級的。」

 「那,你在就要吃到全世界最頂級的海鮮飯前的30分鐘做了什麼?」

 「吃了一個麥香堡——吃了棉花糖!我懂了。因為我不能等, 
所以我為了一個什麼時候都吃得到的東西,壞了自己的食慾。」

 「沒錯。你選擇了即時的享受,而不是為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忍耐。」

 
「天啊,沛辛先生,你說的一點都沒錯。但我還是不太懂,吃不吃棉花糖, 
真的跟你坐在那裡放鬆享受,而我坐在這裡開車有關係嗎?」

 「阿瑟,你可以改變現況,我會告訴你怎麼做。 
不過,現在讓我們先回到你之前那些吃棉花糖的日子吧。 
先從高中開始好了,你那時候開什麼車?」

 「哦,沛辛先生,我那時候開的可是最屌的車! 
一台棗紅色的雪佛萊Corvette敞篷車,絕對是一台炫到爆的好傢伙。 
我還載過回鄉探親的選美皇后一起兜風咧!」

「這就是你買那台車的原因嗎?」

 「為了把妹?當然啦!而且很有用耶,我的電話簿從A排到Z都是滿的。」

 「我相信。阿瑟,你怎麼買得起那台車?是人家送你的嗎?」

 「不是啊,我用我16歲生日時拿到的錢來付頭款,然後去打工來付每個月的貸款和保險, 
不過我還得打第2份工來負擔跟所有女生約會的費用。 
如果車子需要維修,那我就真的慘了,大部分時候我都處於破產狀態中。」

 
「你那台炫到爆的雪佛萊是塊很大的棉花糖吧?」 
「啊……這就是眼前的甜頭,對吧?我要馬上就擁有炫車和辣妹, 
這些卻不長久。到了今天,我開的是你的車,沒有哪個美女會對 
一個司機感興趣。可是,沛辛先生,每個人在高中的時候不是都 
想要最炫的車、最辣的妞嗎?」
「換個例子好了,如果我今天1次給你100萬,
或是每天給你
1塊錢累積金額的倍數,連續給30天,你要選哪個?」

「沛辛先生,我不是笨蛋,當然會選100萬啦。」

 「你看你又來了,阿瑟。你又吃棉花糖了。你老是只圖眼前小利, 
而不會將眼光放遠。你應該選1塊錢,因為這樣的話, 
30天之後你會拿到超過5億!不過很可惜,才100萬就讓你把持不住了。」 
「沒錯,阿瑟,我是說真的。這就是不馬上吃掉棉花糖所產生的驚人力量。 
1個月5億比1100萬好太多了。」

 四個『棉花糖守則』 
1.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2.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3.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4.凡事要從長遠來想,1塊錢的倍數累積30天,會超過5億。

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工作的程度或是夠不夠聰明, 
而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

 「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獲得高度的成功,而一拿到棉花糖就吃掉的人, 
則是不斷地在累積債務,無論在工作還是收入上,都心存怨懟。 
但是,你不一定要這樣子!

決定未來是否成功的不是過去,而是你現在願不願意付出。
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回饋
——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