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們有預約要去照高層次超音波嗎?
12/7我們請好了假到長庚的超音波室去報到,
原本以為要等很久,
不過去的時候只差兩號就論到我們了,
因為有聽說高層次一個人大約要照個四、五十分鐘,
所以我想也不會太快輪到我,
沒想到一下子就換我了,

我們進去超音波室裡,
超音波師幫我照寶寶的各個部位,
包含腦、心臟、手指、腳掌、肚圍、鼻子、嘴唇、大小腿等等
都看得很仔細,
拍成照片是一張張A4的紙,
然後因為明天還要門診,
所以照完之後他們叫我們直接回家,
報告明天會送到門診的地方。

因為上次預約時,
腸拔有特地問醫生,
他幫我們預約的是不是高層次超音波,
醫生沒有正面回答,
只說這個他會自己看、自己判斷,
由於不太知道這回答是啥意思,
但他就幫我們預約21週星期五先照超音波,
星期六在門診。

因為我們有特別強調是要照高層次,
所以也不疑有他,
就回家了,
但回家路上我們一直在討論醫生這樣說是什麼意思?!
我就說應該是超音波師負責照,
醫生會負責判斷超音波照片吧!!
大醫院不是都這樣嗎

結果這週五我們去照,
大約花了不到十分鐘就照完了,

因為我目前產檢的醫院沒有高層次只有一般&4D超音波,
所以之前我特地打電話到長庚來問過,
要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流程,
是要掛號-->門診-->安排高層次時間
費用是自費3000元,

正奇怪為啥都不用付錢,
還好腸拔問了那位超音波師,
問他這是高層次超音波嗎?
結果他回答是一般超音波耶~~
腸拔又問他 那如果要照高層次呢
他說要醫生判斷跟安排

我跟腸拔心裡滿是問號,
雖然到超音波室來照的影像比醫師再診間裡照的清楚,
不過實在不清楚為什麼一樣是一般的超音波,
為啥每次看診都照了,
還要安排我們到超音波室裡來照超音波?
而且我們還是推開一些工作特地請假來的耶。。
我們在門診時也跟醫生說了我們的需求囉~~
這一切的納悶,
只好明天的門診在跟醫生問個清楚。

隔天去長庚門診,
一樣是下午三點了,
還在看上午的門診~~
我們一樣報到之後,
又先回家~~
雖然跑來跑去相當麻煩,
但是耐著性子就是確定小思逸是非常健康的,
大約晚上六點我們又出發到長庚,
沿路又塞車了~~
到診間雖然已經過號但也一下子就輪到我們了~~

護士小姐又叫我進去躺著,
心想不會吧~~昨天才到超音波室照過超音波,
今天又要在診間照,
真的完全不知到是什麼原因耶?!

結果醫生又進來幫我照了,
他說心臟血管的流向OK、沒有兔唇、手腳也都正常,
就結束囉~~

在等醫生進來的期間,
腸拔決定要問醫生問個清楚,
我們一直在討論要用什麼說詞,
想知道為什麼我們要照高層次超音波醫生卻還是安排我們做一般的?!
最後我們討論出來~~
其實我們的目的也只是要更進一步確認小思逸健健康康,
不要搞的讓醫生覺得我們很想照高層次,
最後我們決定問醫生,
所以依據現在超音波的結果寶寶的器官都很健康囉!

醫生回答目前看來是這樣的,
他還說有些東西是不會變得,
譬如手腳、嘴唇、心臟等器官現在看是正常的,
不會隨著長大而變的不同,
但是腦的部分,
目前看來都正常,
但隨著寶寶長大有可能會變化。

老實說,我心裡已經沒耐心聽他怎麼說。。。
(好像脾氣不是很好吼~~)
因為我先打電話到醫院來問過要照高層次超音波的流程,
也這著做了,
在報到時跟護士小姐說過,
在診間跟醫生說過,
不過醫生還是安排我們照一般的超音波,
而且要照之前我們還跟醫生確認過,
雖然醫生沒有正面回答。

我在想或許醫生會判斷個案是否有照高層次超音波的需要,
畢竟是他的專業,
但是如果是這樣他可以跟我們說明,
我們不需要照的理由,

例如小思逸看起來很健康啦,不需要在做高層次
(這樣聽起來就很開心啊~~)
良好的溝通還是比較好的啦
畢竟我們也是希望知道每次檢查的目的跟結果,
而不是檢查過後才發現,
跟我們原來想的不同,
即使在檢查前我們已經跟醫生做過確認,
還是無法避免。

好吧~~說了這麼多~~
只是希望我們的經驗可以讓也想自費做這項檢查的朋友參考。

以我們在長庚遇到的案例來說,
要先掛號看診由醫生判斷你需不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而不是由自己決定的喔。
我們查過其他資料,
馬階是直接打電話跟超音波室預約就行了。
不過馬階要提早預約喔,
因為蠻多人的,而且照高層次在一定的週數會有比較好的的效果。


醫生跟看診的良好溝通還是很重要的,
醫生或許很專業,
不過我想看診的人應該也有權力知道要實施在自己身上的事什麼檢查吧~~
我的小小看法啦~~

跑了三趟長庚
雖然沒有做到更層次超音波
不過至少我們透過一般超音波知道
小思逸的器官是很正常的
心裡也放心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